全球許多國家都在與病毒共存,不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警告,距離新冠疫情結束還有很長一段路,因為全球過去兩週通報的確診病例,增加了3成,除了變種病毒帶來新一波疫情,各國政府也對疫情逐漸鬆懈。

各國防疫漸鬆 世衛:新變種傳播力更難評估

全球絕大多數國家正在跟新冠病毒共存,不過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警告,「新一波疫情再度顯示新冠疫情遠未結束。」世衛8日決議,新冠大流行還是屬於「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因為全球過去兩週通報的確診病例增加了3成,除了Omicron亞變種帶來新一波疫情,各國政府也對疫情逐漸鬆懈。

譚德塞指出,「對病毒的監控大幅減少,包含檢驗和基因定序,讓我們更難評估變種病毒的傳播力、症狀以及防疫措施是否有效。」他呼籲,各國政府必須根據新出現的變異株,定期檢討並調整防疫政策。

BA.5占美新增確診逾6成 佛契:打追加劑提升保護

另外,Omicron亞變種BA.4、BA.5最近在歐美快速擴散,BA.5更在美國新增確診病例中佔了6成5,成為主流病毒株。美國防疫大將佛契(Anthony Fauci)表示,如果感染過BA.1,對於BA.4跟BA.5的保護力都不足,還是應該要去打追加劑。

美採購輝瑞次世代疫苗 預訂今年秋天開打

拜登政府已經向輝瑞BNT訂購1億500萬劑次世代二價疫苗,同時跟其他藥廠洽談中,最快今年秋天開打;白宮官員也呼籲,追加劑能打就先打,不必等次世代疫苗,避免增加染疫的風險。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