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7%勞工「曾經」在颱風天照常上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75.7%勞工「曾經」在颱風天照常上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夏天是颱風、豪大雨常發生的季節,不少上班族都會關心「停止上班」消息,只是「颱風假」等假由其實主要針對公務人員「停班且有薪資」,一般勞工並不適用,而根據求職網站yes123調查發現,政府宣布停班時,仍有75.7%的勞工曾經照常上班。

颱風假難休五大產業 75.8%勞工:公司沒提供防護措施

yes123針對「颱風假」、「豪雨假」等天災放假,對一般勞工進行調查,發現當颱風、豪雨來襲宣布停班時,仍有高達75.7%的勞工「曾經」照常上班,其中又分為「屬於被老闆、主管要求去上班」有58.4%、「是主動自願去上班」有17.3%。

若以「行業別」交叉分析,在颱風天、豪雨天「曾經上工」比例的前五名,依序為「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89.2%、「批發零售與貿易」87.4%、「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84.7%,以及「醫護與生技」82.1%、「農林漁牧礦與環保生態」77.3%。

另外,同時如果曾經「風雨無阻」到班,又有高達75.8%的勞工表示,公司「沒有」提供防護措施,甚至還有17.8%的勞工更表示,曾經因公受傷過!不過也有26.1%的勞工指出,公司事後「有提供」補休,還有21.3%透露,企業「有提供」雙倍薪。

颱風假法制化 94%勞工挺、61%企業贊成

另一方面,此次也調查資方態度,顯示當颱風、豪雨達「停班標準」,若需要員工上班時,有高達83.7%的企業表示「願意」提供補休,同時有65.7%「願意」提供雙倍薪。

最後對於所謂的「颱風假」、「豪雨假」、「災防假」,是否「法制化」進入勞基法,也就是採「有薪假」的方式,結果有高達94.1%的勞工「贊成」,至於表態「贊成」的企業,比例也有60.8%。

當公部門宣布該縣市是否放「颱風假」,若以上班族立場來看,82.9%的人支持「前一天的晚上十點(含)前」宣布,17.1%則接受「前一天的晚上十點過後」。

颱風天勞工未到班 雇主扣新、不給薪「不算違法」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雖然根據「相關天然災害出勤要點」規定,雇主假如要求勞工出勤,除了當天薪水照給外,也可以適當加給工資,並且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不過無強制力;勞工若選擇不到班,雇主不得要求補班、記曠職,只是雇主因勞工未到班,而要扣薪、不給薪,也不算違法。

楊宗斌不忘提醒勞工,若覺得風雨天上班,可能有危及生命安全的風險,可向雇主說明之後,行使所謂的「退避權」不出勤,企業方面不得強迫,到班與否必須徵得勞工同意;最後也建議雇主,考量人員辛苦出勤的情況下,應該加發津貼補償。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