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在山上徹也家中搜出多把土製槍枝。圖/Twitter @shunin_junior
警方在山上徹也家中搜出多把土製槍枝。圖/Twitter @shunin_junior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襲震驚各界。8日下午警方大陣仗搜索嫌犯住處,搜出好幾把和犯案用類似的槍枝,而嫌犯坦承從網路上購買鐵管等零件,在家製造不同種類的槍枝,會不會是預謀犯案?嫌犯表示,因為不滿母親大量捐款給特定宗教團體,嫌犯認定安倍和宗教團體關係密切,因而起殺意。如今日媒再傳出消息,嫌犯前一天也在岡山參加安倍的拜票活動,可能一直跟蹤安倍。

嫌稱網購零件自行組裝 警搜出多把土製槍枝

8日下午警方大陣仗搜索嫌犯山上徹也位在奈良住了10年以上的住處,竟搜出數把和留在犯案現場類似的土製槍枝。同時警方擔心有爆炸可能,呼籲附近民眾疏散,槍枝從嫌犯家中搜出來後,有爆炸可能的物品全用處理爆裂物的專車運走。

嫌犯留在現場的槍由兩根鐵管製作而成,槍枝長度約40公分、高度約20公分。警方在嫌犯電腦中也發現他曾瀏覽武器製造網站,嫌犯供稱從網路上購買零件,製造不同種類的槍枝,從中選擇殺傷力最強的犯案,不過犯案動機是什麼?

滿母沉迷宗教狂捐錢 嫌:安倍與那團體有關

奈良警方表示,「嫌犯痛恨某特定團體,認定前首相安倍和這個團體關係密切」。嫌犯坦承犯行,供稱不滿母親沉迷特定宗教團體,還捐了大筆金錢,導致家庭生活一團亂,而他認定安倍和這個團體關係密切,並從網路得知安倍要前往奈良的消息。不過根據其他日媒報導,嫌犯也和警方表示,想殺害另一位團體幹部,說詞前後不一。

山上徹也個性沉默、話少 警方續追行兇動機

而在事發當下,現場目擊者說,嫌犯看起來很冷靜,也沒有想逃跑的樣子,遭逮捕時似乎也沒有反抗意圖。至於山上徹也平常為人,鄰居透露嫌犯平時不打招呼,「可能有什麼煩惱的樣子」,不過他的國中同學則表示,過去嫌犯不是獨來獨往的人。

另外有消息人士透露,嫌犯2002至2005年三年間,曾在海上自衛隊廣島縣的吳基地服役。目前警方正對嫌犯的手機和電腦進一步分析,希望釐清案情。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