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joebiden
美國總統拜登。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joebiden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震驚全球。對此,作為日本長期盟友的美國致上最深切哀悼,總統拜登(Joe Biden)也下令全美降半旗至10日。

安倍晉三當地時間8日在奈良市發表戶外演說時遭遇槍擊,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享壽67歲。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對於日本和所有認識安倍的人來說,這無疑是一場悲劇,「我曾有幸與安倍首相密切合作,擔任副總統時,我到東京拜訪過他,也曾歡迎他來到華盛頓」,拜登更稱讚安倍是雙邊人民之間友誼的「捍衛者」。

拜登說,安倍作為在任時間最長的日本首相,於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願景將會持續下去,最重要的是,安倍非常關心日本人民,畢生致力於為他們服務,即使是在他受到攻擊的當下,他也正致力於民主的工作。

「雖然很多細節仍不明朗,但我們知道暴力襲擊是絕對不能接受的,槍支暴力也總是給社會留下深深的傷痕。」拜登強調,在這樣悲痛的時刻,美國會與日本站在一起,而他也向安倍的家人致上最深切的哀悼。

白宮隨後發出公告表示,作為日本史上在位最長的首相,安倍晉三是日本人民的驕傲公僕,也是美國的忠實朋友,他與美國兩黨總統合作,深化兩國之間的聯盟,推進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共同願景。即使在遭到襲擊身亡的那一刻,他也在從事民主志業,為此奉獻一生。為表達哀悼之意,拜登下令全美降半旗至10日。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