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天然氣、核能納為「綠色能源」。圖/美聯社、路透社
歐盟將天然氣、核能納為「綠色能源」。圖/美聯社、路透社

天然氣和核能是綠色永續能源嗎?經過一番爭論後,歐洲議會6日點頭,同意將天然氣和核能納入綠色能源範疇。不料這項投票結果,卻讓歐盟多個成員國不滿,其中奧地利更痛批這是一項「漂綠」計畫,揚言一生效將提出法律訴訟,推翻決定。

天然氣、核能將納「綠色能源」 歐盟內部現分歧

天然氣和核能算不算綠色能源?環保團體高聲反對,但歐洲議會6日卻點頭,將天然氣和核能納入綠色永續能源。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表示,「本議會不反對歐盟執委會今年3月9日的提案」。

表決結果一宣布,在場環保人士起立抗議,T恤上的字正是英文的背叛,抗議歐盟背棄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

堅守「反核」立場 德國不認同歐盟新綠能標準

歐盟永續分類標準,是為了實現2050年碳中和目標的投資指南,正逢俄烏戰爭加劇全球能源危機,歐盟執委會提案,將部分天然氣和核能納入綠能,6日歐洲議會以328票對278票,否決對此政策的反對動議,若歐洲理事會11日前沒否決執委會提案,那麼新的永續分類標準將在明年元旦正式上路。

德國政府發言人赫伯史揣特表示,不論投票結果如何,德國政府堅守立場,不認同核能納入永續能源。

德國反核但擁天然氣,奧地利則反對核能和天然氣雙雙藉此「漂綠」,表示計畫一生效,就會提出法律訴訟,環保團體更指控,承認核能與天然氣為永續能源,等於讓更多資金流入俄國總統普亭口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