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強森宣布辭黨魁,留任至新首相上任。圖/AP Direct
英相強森宣布辭黨魁,留任至新首相上任。圖/AP Direct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遭到黨內逼宮,於週四(7日)正式請辭保守黨魁、首相職務。英國時間中午左右他對外發表聲明,表示自己會留任至新首相上任為止,未來選出的新任黨魁、首相也會繼續兌現承諾,帶領國家走出時局。

親口證實辭黨魁 強森將留任至新人上任

走出唐寧街大門,強森週遭掌聲與噓聲四起,他表示,「很明顯保守黨的國會議員們認為,是時候選出新的黨魁與新任首相,我同意他們的看法,選舉從即刻開始,而詳細時程將於下週公布,我會作為任命內閣,續任到新的領導人上任為止。」

強森表示,先前他之所以抵抗要求他辭職的聲浪,不只是因為他自己想續任,更是因為他認為兌現2019年國會大選對選民們的承諾,是自己的責任。

喊話烏克蘭人 「就算卸任英國也會繼續支持」

他強調,自己對政府達到的成就很驕傲,其中包括在脫歐(Brexit)重新找回英國的自主權、度過疫情難關、在全歐洲中率先研發出疫苗(AZ)、率先疫情解封,並帶領西方國家在烏俄戰爭中對抗俄羅斯與普亭的壓迫。

他也對烏克蘭人表示,就算他卸任了,不管多久,英國都會繼續支持烏國對自由的抗爭。

強森:為請辭「世界上最棒工作」感到難過

強森承諾,保守黨會遵循機制推派出新的領導人,帶給人民更好的生活,也強調不管新任黨魁、總理是誰,他都會支持。

對於全國人民他表示,「面對我的卸任,有些人會鬆一口氣,有些人會覺得難受,但我想讓你們知道辭任世界上最棒的工作,讓我有多難過。」

強森不敵逾50名官員逼宮辭黨魁 新首相10月上任

強森所屬的保守黨將會在夏天舉行新任黨魁選舉,新人選出爐後會於10月就任英國首相,在那之前強森會持續擔任現職。

強森在2019年贏得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接任梅伊(Theresa May)完成脫歐(Brexit)的任務。不過在任期間強森醜聞不斷,先前還在疫情期間發生「派對門」風波,雖然他挺過黨內的不信任投票,但日前保守黨負責黨紀的副黨鞭平徹(Christopher Pincher)在酒後觸摸2名男性的身體,被指控性騷擾,又引發了黨內的茶壺風暴。

5日先是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及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不滿宣布請辭,後續也有逾50名官員辭職表達不滿,雖然強森先是無視官員要求他辭職的聲浪,但如今看來強森仍不堪黨內逼宮,於今日請辭黨魁。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