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強森辭職!保守黨新黨魁怎選、誰有望接任?圖/美聯社
英相強森辭職!保守黨新黨魁怎選、誰有望接任?圖/美聯社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遭黨內逼宮,於週四(7日)正式請辭保守黨魁、首相職務。強森親自宣布發表聲明,表示自己會留任至新首相上任為止,《台視新聞》也為大家整理保守黨魁選舉如何舉行,與誰有望出線,成為下一任英相。

黨魁怎下台? 「沒通過不信任投票」或「自行辭職」

根據了解,保守黨的黨魁若要換人得經過「兩種途徑」,其中一種就是先前強森挺過的「不信任投票」,該投票得由至少15%的保守黨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成員發起,並進行秘密投票。

若超過50%票數表示對黨魁不信任,黨魁就必須下台,反之黨魁續任,且在現行規定下,「一年內」不必面對不信任投票或類似挑戰,不過委員會原先研擬於下週一(11日)更動這項保護規定;而另一種保守黨魁產生空缺的方法,就是和強森一樣自行辭職。

黨魁大熱鬥! 多輪淘汰再由2人「決生死」

當黨魁的位置出現空缺,黨內選舉機制便會啟動,每位候選人都得獲得至少8位議員的支持,才能參加黨魁選舉。此後若候選人只有「1人」,則直接獲選黨魁並成為英國首相,而當候選人有「2人」,就得分別得經由廣大保守黨員進行「郵務投票」(postal ballot)。

當候選人多於(含)3人,就得經過多輪辯論與同黨議員投票的方式,逐步淘汰競爭者,直到剩下2人,再由保守黨員進行郵務投票,2019年的黨魁選舉也遵守這種模式,一開始總共有8名議員宣布參選,經過為期約2個月的辯論、淘汰過程後,全體黨員最終得強森與傑瑞米·杭特(Jeremy Hunt)之中作出選擇,最後由強森勝出。

誰有望接任?前衛生、財政大臣呼聲高

根據外媒報導,已有不少強森政府的前內閣成員展現意願,有意角逐黨魁大位,頻頻召開酒會、晚宴、茶會等,拉攏國會議員。其中呼聲最高的接班人選,包括先前閃辭的前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及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

賈維德曾於2016年與2019年參與過黨魁選舉,一度到第四名,最後退選支持強森;但這一次賈維德閃辭,讓強森陣腳大亂。

英國前衛生大臣賈維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在疫情期間的表現十分穩定,一直都被視為接班強森的優秀人選,不過他的妻子在年初被爆出稅務醜聞,他也被起底在擔任大臣期間持有美國綠卡。外界預估,若蘇納克真的參選,宣傳可能會集中在財政責任、減稅和縮小國家規模上。

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女首相接位? 外界看好特拉斯、摩丹特

外界也看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與前國防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兩名女性。特拉斯在強森辭職消息發布後,立即提早結束印尼的G20行程,從2010年進入國會的她有著堅實的內閣經驗,政治風格聚焦在自由主義思想上,雖然她在2016年時支持留歐,但隨著時間演進,她成為了脫歐(Brexit)的強力支持者。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前國防大臣摩丹特一直以來對強森的批評都直言不諱,在上個月的不信任投票中,她甚至坦言,「我沒有選擇這位首相」。摩丹特是前皇家海軍預備役軍人,在前首相梅伊領導下擔任國際發展大臣和國防大臣,她不只是2016年脫歐公投的主要支持者,也是自由派保守黨議員One Nation核心小組的成員。

英國前外交大臣特拉斯。圖/翻攝自英國在台辦事處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