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漏斗網蜘蛛」其毒液有望治療中風跟心臟病。圖/翻攝自Pixabay
澳洲「漏斗網蜘蛛」其毒液有望治療中風跟心臟病。圖/翻攝自Pixabay

澳洲的漏斗網蜘蛛擁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劇毒毒液,令人聞風喪膽,不過澳洲昆士蘭大學近來發現,漏斗網蜘蛛的毒液還可望治療中風跟心臟病,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動物實驗成效良好,預計明年展開人體試驗。

漏斗網蜘蛛「劇毒」 有望成中風、心臟病救命藥

來自澳洲的「漏斗網蜘蛛」是全世界最危險的蜘蛛種類之一,其「毒液」非常致命,不過澳洲昆士蘭大學近來發現,漏斗網蜘蛛的毒液或許可以治病。

昆士蘭大學教授金恩表示,在世界各地看遍各種蜘蛛毒液,但從來沒有看過類似的,直言是「澳洲獨有的分子藥物。」

蜘蛛毒液分子 能避免心肌傷害、腦細胞損傷

研究人員將毒液中的分子在老鼠身上進行動物實驗,結果發現不但能夠避免心臟病發後,心肌細胞發生永久性傷害,還可望減少中風患者的腦細胞損傷。根據研究,一旦中風,每分鐘損失的腦細胞多達大約2百萬個。

昆士蘭大學研究員帕潘特指出,發現毒液在老鼠身上其心肌細胞能夠存活,且心臟非常健康地持續跳動;教授金恩也說,中風患者在2至4小時內能夠減少80%的腦細胞損傷,即便過了8小時還是能將損傷降低至65%。

毒液分子製成藥物 預定明年展開人體試驗

全球每年約有1500萬人死於中風或心肌梗塞,昆士蘭大學學者試圖將毒液中的分子製成藥物,讓中風或心臟病患者在發病初期服用,預計明年展開人體試驗,可望拯救數百萬條生命。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