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台股收台股收14217點。圖/非凡新聞
今台股收台股收14217點。圖/非凡新聞

近來連番重挫的台股,今(4)天反彈無力,開盤大跌百點後,兩度急拉翻紅,卻逢高遇上沉重賣壓,台積電股價收在最低440元,續破一年半新低,拖累指數翻黑,跌幅擴大,終場下跌126點,收在14217點,成交量2318億元,不過行政院和國安基金認為只有台積電等少數個股下降,且跌勢縮小,暫時不開國安基金臨時會,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預估,下半年目標指數落在14500~17000點,並且預期台股有機會在第三季出現中級反彈。

台積電破底、鴻海貼息 台股跌126點收14217點

台股持續上沖下洗,週一開盤大跌百點後,兩度急拉翻紅,卻反彈無力,台積電傳出三大客戶砍單消息,影響股價盤中續創一年半新低,而除息1.7元的鴻海,股價在平盤附近震盪;電子金融族群熄火,航運股小漲難以撐盤,指數跌幅擴大,摜破前低,面臨14200點保衛戰,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預估,下半年目標指數落在14500~17000點。

蕭乾祥指出,整個技術指標是不是出現低檔鈍化,能夠往上走,尤其是所謂的日線跟周線,跌幅深之後,乖離過大的狀況之下,反彈的過程裡面是不是能夠有量的反彈,從這樣的角度下來看,他認為第三季有大機會會出現一個比較像樣的中級反彈。

富邦估H2指數14500至17000點 第3季中級反彈

蕭乾祥進一步指出,短線融資減幅超過大盤跌幅,並且負乖離已大,因此預期第三季台股可能將出現中級反彈,選股上蕭乾祥看好五大族群,包括電動車、綠能及儲能、半導體、傳產績優指標股,以及金融銀行類股,可逢低布局績優個股。

財經專家認為下半年選股有五大族群。圖/非凡新聞

不過市場下半年,將繼續面對全球央行緊縮與經濟衰退等風險,外資推演可能面臨四種情境,停滯性通膨、再度擴張、軟著陸或經濟走下坡,花旗建議能以投資級債券避險,摩根大通則看多能源等景氣循環類股。

市場下半年將繼續面對全球央行緊縮與經濟衰退等風險。圖/非凡新聞

股市低點未到 下半年新台幣走貶「匯市不確定性高」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直言,股市低點還沒到,現階段投資人應以保本為原則,他表示9月份,各主要央行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前,投資人應盡可能降低曝險部位,因為股市低點與債券殖利率高點都還沒到來,股市及債市都有進一步可能下跌,因此現階段的投資原則是盡量保本不賠錢。

針對新台幣匯率,羅瑋認為下半年新台幣可能進一步走貶,但如果2023年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台灣將成為新興市場的避風港,促使新台幣快速轉強,下半年股匯市場不確定性仍高,投資人還得小心謹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