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出只要符合2要件,每週入境就能變4萬。圖/台視新聞
專家提出只要符合2要件,每週入境就能變4萬。圖/台視新聞

我國從6月15日開始,入境檢疫天數放寬成3+4,指揮中心也會儘速討論再放寬入境人數的可行性。有專家分析,只要防疫旅館和防疫計程車量能可以負荷,每週入境人數提高到4萬沒問題,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目前還要再研議。而專家分析,未來如果要放寬到0+7則要滿足3條件,分別是要等本土疫情到平原期、觀察國外BA.4、BA.5疫情沒有上升,且要讓打滿三劑疫苗者優先。

符合「2要件」 專家:每週入境變4萬沒問題

隨著放寬入境檢疫天數,出國人潮也明顯變多,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認為只要防疫旅館和計程車量能可以負荷,每週入境人數從2.5萬再提高至4萬也沒問題,但目前還不到開放0+7的時機,因為像新加坡病例還是偏多,得密切監測。

入境放寬0+7? 專家提3條件「含打3劑優先」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分析,要放寬到0+7除非等到本土疫情走到平原期,國外BA.4、BA.5疫情也沒有上升,並且要以打過3劑疫苗者優先,再來開放才會更穩健。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透露入境人數仍在研議中,認為「這段時間看起來需要性是滿高的,整體要稍微做一下盤整。」

入境放寬0+7三要件。圖/台視新聞

但中山醫大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擔憂,今年冬季恐怕將同時爆發流感和新冠疫情的雙流行,就怕5歲以下幼童可能造成比5、6月更大規模的兒童重症。

擔心冬季「雙流」爆發 醫:4類人易二度感染

另外,面對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可能侵入台灣,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也點名包括女性族群、20至39歲年輕人、打疫苗超過120天的民眾以及第一線醫療人員,這四類都是容易「二度感染」的族群。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第一、二次感染之間的中位數是79天,都是兩、三個月內,指出年輕人行動力強,小朋友則要遵守公共衛生措施,比較不容易。

4類人易二度感染。圖/台視新聞

即便確診過也不能掉以輕心,更要趕快把三劑疫苗打滿,降低二次感染重症風險。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