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名洪姓嫌犯去年確診入住雙和醫院治療,擅自離開負壓隔離病房遭到勸阻後,持水果刀砍傷3名護理師,其中1名護理師傷勢嚴重,右手肌腱跟神經被砍斷。法院審理期間,這名嫌犯辯稱自己精神有問題,在病房內看到鬼魂,才會有這種行為,始終否認犯案,不過新北地方法院不採信,昨(1)天一審宣判,依殺人未遂等罪,合併判處12年6個月的徒刑,全案還可上訴。

庭審不認犯行稱精神有異 男嫌:病房看到鬼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我們相信這樣子的刑責是重的,也讓社會大眾知道,其實她重傷的是她的右手,這一隻手是我們護理人員在執行業務非常重要的手」。

只是法院審理期間,嫌犯的辯護律師供稱,嫌犯疑似患有加護病房症候群,導致出現譫妄症,而且在病房內看到很多鬼,才會有砍人行為,不認犯行;但受害護理師跟家屬痛批,要嫌犯像個男人一樣面對,還說下地獄閻羅王也會判你,之後法官同樣不採信嫌犯說詞,重判他12年半,全案還可上訴。

護理師遭砍手重傷 嗆嫌無誠意「像男人一樣面對」

傷勢較重的陳姓護理師,小小手掌縫線就占去一大半,因為她右手掌肌腱跟神經被砍斷,恐怕影響終身,她也不解的問「20歲就失能,她要怎麼重新來過?」還痛批嫌犯,只願賠償3名護理師共50萬元,根本毫無誠意。

陳姓護理師手掌遭砍,受傷十分嚴重。圖/台視新聞

對此律師劉韋廷指出,「即便是處理殺人未遂,判處10年的一半5年,那至少3個殺人未遂罪也應該判到15年,但法院認定只有12年多,我們認為還是有再加重的空間」。

嫌犯再多辯解也是枉然,惡意砍殺護理師,還想用精神疾病來脫罪,最終還是遭法院打臉。

新北/陳子揚、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