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金曲獎圓滿落幕,蔡健雅摘下生涯第4座歌后寶座,也囊括年度專輯獎、最佳華語專輯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共4座大獎,而華語歌王寶座由「中國搖滾教父」崔健奪下,評審團主席阿弟仔透露,華語男歌手獎討論了3輪,最後崔健以1票之差贏過黃宣。

阿弟仔指出,在評選過程中最困難的是這屆入圍者很不一樣,有很資深也有很年輕的音樂人,音樂面相非常多元,評審很難找到很有共識的地方,大家會一直討論拉扯,經過好幾輪投票,最終產生得獎者,他強調,每位入圍者都很厲害,而每位得獎者都需要一定的天時、地利、人和才有機會獲獎。

對於哪些獎項廝殺最激烈,阿弟仔表示,評審在華語男歌手、華語女歌手、最佳樂團、最佳新人、年度專輯、年度歌曲、評審團大獎都討論很久。

其中華語男歌手獎,黃宣、盧廣仲、崔健、裘德都有進入很激烈的討論,阿弟仔透露,崔健和黃宣進入最終第3輪討論名單,過程中評審很糾結,因黃宣是新生代很出色的音樂人,直覺敏銳、很有才華,非常可惜遇到很具時代代表性的崔健,崔健30年來秉持熱忱、創作能量,放眼整個華語市場,他的影響力很大,最終黃宣以1票之差敗給崔健。

華語女歌手獎部分,阿弟仔表示,蔡健雅整張專輯非常出色,加上這次反璞歸真,獲得評審青睞,一開始華語女歌手雖然討論很多,但蔡健雅在首輪就勝出。

華語專輯獎部分,阿弟仔坦言,很難評,金曲獎會考慮整個水平,蔡健雅在《DEPART》專輯中身兼製作人,錄音所有的環節都做得很棒,綜合各個面向獲得更高的分數。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