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稱「帳冊被偷」無法交財報,立委高嘉瑜開砲。圖/台視新聞
台開稱「帳冊被偷」無法交財報,立委高嘉瑜開砲。圖/台視新聞

上市公司「台開」日前沒有依法申報財務報告,又因為存款不足遭金融機構退票,經證交所決議將在8月終止股票上市。雖然董座發聲明強調是因為帳冊被偷,無法繳交財報,進而導致下市,但立委高嘉瑜也砲轟說治理上有很大問題,呼籲金管會好好釐清是否涉及掏空和背信罪。

遭金融機構列拒絕往來戶 台開8月4日下市

台開公司的小股東們先前請來律師,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提告,隔一週再找立委陳情,捍衛自己權利動作頻頻,因為台開存款不足,遭金融機構退票,8月4日即將下市,但台開董座公開信說明,是公司帳冊遭竊,導致4億退票無從回補,才遭公告拒往、導致下市。

台開董座解釋,未交財報是因為帳冊遭竊。圖/台視新聞 製圖

不過這解釋,立委也不買單,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甚至多次私募,私募的價格也都被外界認為是刻意的偏低,我們也希望金管會和檢調就這部份,好好釐清說內部是不是有所謂的掏空,背信等等不法的事情。」

台開私募案價格過低? 立委籲金管會徹查

台開繳不出財報,卻提出兩次私募案,定價過程也遭三名獨董質疑是否是否涉及不法,立委也要求金管會徹查。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表示,有沒有掏空或是涉及不法,這可能都要有相關蒐證的結果,我們會再請交易所去做了解,股東會的部份,會就它的狀況,依照證交法要進行裁罰。

金管會還要再查,但原定6月底前得召開的股東會遲遲沒下文,最高會被裁罰24萬,台開爭議恐怕無法隨著下市時間逼近,就此平息。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