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土新增確診數3.8萬例,指揮中心分析,接下來幾天可能會維持在3萬多例,不過醫師黃高彬認為,群體免疫的效果已經出來,不會一直停留在3萬多例,醫師潘建志則認為,按照目前疫情下降的幅度來看,7月11日、21日是本土單日確診數跌破萬例的2個時間點,要是21日沒有如期跌到萬例以下,可能是社區內已經受到BA.4和BA.5病毒的侵襲。

北市6/30確診數比上週同期略增 醫:整體趨勢仍降

6月的最後一天,本土新增確診數3.8萬例,指揮中心分析,接下來幾天可能都會維持在3萬多例,週末甚至會降到2萬多例,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台北市6月30日的新增確診數對比上一週同期,反倒稍微增加,疫情走勢是不是有變化?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這週確診的人數和上週確診人數相比,已經下降21%,群體的免疫效果已經出來,疫情應該是一直往下,不會一直停在這邊。

醫師潘建志也分析,這波疫情何時會過去,要看7月11日和7月21日這兩個時間點,以7日移動曲線來看,會發現每週一的新增確診數都會特別低,按照目前全台單日確診數下降的幅度來推算,最快7月11日全台單日確診數可望跌破萬例,最慢則是7月21日,不過潘建志提到,如果7月21日以後單日還是一直增加超過1萬例,可能是有感染變種病毒的病例在增加。

BA.4、BA.5襲恐生變數? 未來疫情觀察重點

黃高彬也表示,假如BA.4和BA.5在社區內出現時,每一個國家都會有一波案例的增加,它會有侵犯到下呼吸道的可能性,不過根據國外的經驗可以看得出來,是不用擔心。BA.4和BA.5變異株是否會讓疫情發展出現變數,成為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