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森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大法官。圖/翻攝自AP Direct
傑克森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大法官。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30號新舊交替,51歲的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宣誓就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取代退休的83歲大法官布雷爾(Stephen Breyer),傑克森也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大法官,不過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保守派跟自由派仍為6比3,占多數的保守派,在法案表法上仍佔優勢,像是幾天前才通過的推翻婦女墮胎權。

環保署無權限制燃煤電廠排放 拜登再受挫

同一天在最高法院外,大批支持墮胎的人士舉行示威,抗議最高法院日前終結近50年來憲法對墮胎的保護權,允許各州自行決定是否禁止墮胎,而30號當天,最高法院做出另一項裁決,表明環保署無權限制發電廠的碳排放或溫室氣體排放標準。

最高法院認為,限制碳排放標準應該是屬於國會的權力,現有的清潔空氣法並沒有賦予環保署如此廣泛的權力。

針對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的裁決,拜登才在考慮要支持參院修改阻撓議事規則,以保障墮胎權,如今最高法院限縮聯邦政府對溫室氣體排放的權限,讓拜登備感挫折。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