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俄開戰當天就被俄軍佔領的蛇島,128天後重回烏克蘭懷抱。圖/翻攝自AP Direct
在烏俄開戰當天就被俄軍佔領的蛇島,128天後重回烏克蘭懷抱。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爭2月24號爆發當天就被俄軍佔領的蛇島,30號終於重回烏克蘭的懷抱,俄國表示,為了讓烏克蘭的農產品順利出口,俄國出於善意撤出蛇島,不過烏克蘭表示,俄方出於善意而離開的說法並非事實,俄國佔領者是因為承受不住烏軍的砲火、飛彈以及空襲而不得不撤退,外傳烏軍是使用美國提供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對島上的俄軍發動攻擊,不過這個說法目前尚未獲得證實。

蛇島面積0.17平方公里 開戰當天就被俄攻占

衛星空照顯示,蛇島冒出濃濃黑煙,面積只有0.17平方公里的蛇島,在烏俄開戰當天就被俄軍佔領,128天後,蛇島重回烏克蘭懷抱。烏軍南方指揮部發言人胡梅尤克表示,「俄軍清楚瞭解他們必須做正確的事,將東西打包儘快滾蛋。」

烏發動大規模攻擊 摧毀島上防空、雷達系統

烏克蘭表示,他們針對蛇島發動大規模攻擊,摧毀島上的防空設備以及雷達系統,島上殘餘的俄軍匆忙搭乘2艘快艇逃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蛇島是一個戰略據點,它大大改變了黑海的局勢,但並不保證安全,也不能保證敵人不會重返蛇島。」

俄指烏炒作糧食危機 撤出蛇島是「表達善意」

俄方表示,烏克蘭一直利用糧食危機炒作話題,指控是俄方不讓糧食出口,現在俄國基於善意,撤出黑海這個戰略前哨,並突顯俄方並未妨礙烏克蘭出口農產品的通道。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表示,「就在今天在蛇島,俄國再次退守據點,最終將證明普亭(Vladimir Putin)不可能將一個不接受其統治的國家壓制住。」

外傳烏軍使用美國提供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對島上的俄軍發動攻擊,不過這個說法目前尚未獲得證實,重新奪回重要戰略據點,大大提升烏克蘭的民心與士氣。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