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流雲雨旺盛,外頭大雨滂沱,室內溼度增加,就有民眾在臉書發文哀嚎,房間內各個角落出現生存已3億年的史前生物「衣魚」,數量還大暴走,由於牠的外型有點像蟑螂,讓不少民眾相當頭疼。專家說,衣魚屬夜行性昆蟲,喜歡潮濕的環境,防止牠們繁殖,除了使用殺蟲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控制屋內溼度、減少堆積紙類雜物。

「衣魚」棲息陰暗潮溼環境 民眾:衣服被牠吃掉

夏季熱對流旺盛,午後經常下起大雨,相對濕度增加,屋內害蟲也跟著增生,拿出報紙輕輕一抖,附著在上頭的「衣魚」立刻掉出來,有腳有尾巴還有長長的觸鬚,乍看之下就像蟑螂,就有網友在臉書哀嚎,表示現在開門回家都可以看到衣魚從客廳穿越,更誇張的是,上完廁所要洗手,在洗手盆內也可以看見衣魚跟她對望。

民眾說「好噁心、好恐怖,一些衣服都被牠吃掉了,還想說牠是什麼蟑螂的親戚,嚇到直接跳起來」。

消滅衣魚!減少堆積紙類 控制溼度55到60%

其實衣魚又稱為蠹魚、書蟲,有銀色鱗片和觸角,喜歡棲息在陰暗潮濕的環境,紙類、衣物、毛髮都是牠們的食物來源,行動速度超快、繁殖力超強,平均一隻就能生產超過一百顆卵。長億高中校長沈樹林指出,「牠會吃我們的衣服,還有我們書籍,甚至我們的毛髮,對民眾生活會有所困擾」。

如何杜絕牠們生長?除了使用殺蟲劑,屋內減少堆積不必要的紙類雜物,平時衣櫃裡的衣服也要拿出來多燙,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屋內溼度,最好設定在55到60%,或是在屋內四周、衣櫥衣櫃放置臭丸、防蟲片,就能有效控制衣魚在家裡猖狂。 

台中/陳柏璋、王勝炫、王東山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