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官網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官網

中國外交部日前稱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被視為是抗衡美國提出的「國際水域」論調,也引爆藍綠台海定位之爭。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表示,依照國際海洋法,中國的說法並沒有違法,反而是美國用的「國際水域」名詞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腳。

不過黃介正的說法引發各界議論,民進黨批評國民黨唱和中國說法,凸顯親中本質,不過藍營也今日也急發4點聲明滅火,強調絕不接受台海被視為中國內海。

中國稱台海為「內海」 黃介正:國民黨不接受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昨(28)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國民黨不接受「內海」一說,但如果完全依照國際法,「中國的說法並沒有違法」,一番話似乎呼應台海被中國「內海化」一說,而他對美國的國際海域論調也有意見,「美國所用的名詞『國際水域』,在國際海洋法上站不住腳。」

黃介正在媒體專訪上的說法引發爭議。圖/翻攝自震傳媒

「國際水域」主張掀議 綠委:黃介正打臉朱立倫

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砲轟,「完全打臉朱立倫的親美說,讓想要武統台灣的北京政權,在台灣有代言人」,批評國民黨和中國一搭一唱,而且外交部也明確說明,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

國際水域不存在? 學者:公約沒規定不代表沒有

只是實際查查,法律上的確沒有「國際水域」這四個字,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解釋,「這已經行之多年,公約沒規定的,不代表沒有這個東西,其實國際社會從公海部分,借位了一個叫做『專屬經濟區』,船舶的航行是採用自由權,只要是開放型的,有任何國家都可以行使自由權的話,我們通常都會稱為國際水域。」

法律上不存在「國際水域」名詞。圖/台視新聞

「國際水域」說詞並非不存在,但學者認為,還原中國外交部當時的說法,也不完全有錯,有人分析,中方是回應美國今年4月,第七艦隊「桑普森號」通過台海時,宣稱是依《國際法》穿越國際水域,表明對印太自由開放的承諾。

美中藉此把法律當工具,背後更是有著各自的政治目的,林廷輝表示,「嚴格講,(中國)沒有講到內海說的概念,是希望美國不要來干涉,台灣的事務,用法律工具來達到,政治呼籲的做法。」

黃介正「內海說」炸鍋 藍營發4點聲明滅火

針對「內海說」炸鍋,國民黨急發四點聲明滅火,強調絕不接受台海被視為中國內海,態度很明確,台海定位之爭,藍綠各自解讀。

台北/呂欣玫、侯正倫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