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失智人瑞三度被抽中當國民法官,司法院承諾,會儘速擬定相關配套。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失智人瑞三度被抽中當國民法官,司法院承諾,會儘速擬定相關配套。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一名患有重度失智的101歲張姓老婦,連續3次收到桃園地方法院通知被選為國民法官,造成家屬困擾,司法院承諾,在制度正式實施前,會儘速於施行細則擬定相關配套。

司法院說明,國民法官制度即將在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因為全國國民參與司法審判是影響社會深遠、至關重大的司法改革,在制度正式上路前的準備階段,司法院委請各法院密集辦理實務模擬法庭,以及早發現問題,事前因應準備。

司法院感謝張婦女兒提出意見,也對造成不便表達歉意,司法院解釋,雖然張姓婦人的女兒於張婦被列入複選名冊後,就向法院申告張女士年屆101歲,且居住在安養院,但因為張婦沒有法定不得擔任國民法官的情形,所以仍然被列在複選名冊內,因此後續再次接受到法院寄發邀請擔任候選國民法官的通知。

司法院指出,民眾如果符合拒絕參與審判的事由,比如年滿70歲以上,且依法拒絕參與審判,當然有不參與審判的權利。為了能在維護國民參與審判權利同時,也避免過度影響國民生活,司法院將在制度正式實施前,儘速於施行細則擬定相關配套,研究是否可於認定國民符合法定拒絕參與審判情形,就可在更早的階段予以排除。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