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將要調漲,雖然單月用電在千度以下的住宅不受影響,但根據台電統計,還有6.5%用電戶月用電「破千度」,而且夏天高溫難耐,很難不開冷氣。日本學者發現,在室外機擺上遮光板或隔熱墊,就能減少室外機排熱需要的電力,從而達到省電的效果,還有專家分享「省電妙招」,回到家後先將窗戶打開通風,再開冷氣,且冷氣風向建議保持水平,因為冷空氣有向下沉積的特性,平吹不僅可以讓室內快速降溫,也能節省電費。

長時間開冷氣 住家用電直逼千度「漲價大關」

悶熱夏天開冷氣之前,可能會多想一下要不要省電?雖然單月用電在千度以下的一般住宅,電價不調漲,但攤開電費帳單,家住汐止的高小姐,一家四口去年9月、10月份用電達1838度,算下來一個月逼近千度,她表示,在家居家上班,帶小孩的關係,家裡都需要兩間房間開到空調。

受疫情影響,大人多居家辦公,若家裡又有小孩遠距教學,長時間在家吹冷氣,單月用電破千度恐怕不難,還取決住家空間、冷氣台數和使用習慣,若一個家庭有三台冷氣,24小時同時運轉,單日住宅用電量就超過35度,算下來單月就會破千度,但夏季連日高溫,冷氣不開不行,省電關鍵其中一項就在室外機。

三台冷氣24小時同時運轉,單月恐破千度。圖/台視新聞

省電達人張偉明指出,室外機加裝隔溫(熱)墊,研究發現可以降低10%到20%左右的電力。

學者:室外機上擺遮光板、隔熱墊 有助省電10-20%

日本學者發現,只要在室外機上擺遮光板或隔熱墊,減少室外機排熱所需的電力,進而達到省電的效果,還有業者分享省電妙招,回到家後先將窗戶打開,等屋內熱氣散去後再開冷氣,且風向也有講究,由於冷空氣有向下沉積的特性,因此冷氣風向建議保持在水平。

室外機加裝隔熱墊,可減少排熱電力。圖/翻攝自日本Rakuten賣場
回家先開窗通風再開冷氣。圖/台視新聞
冷氣風向應保持水平。圖/台視新聞

「耗電怪獸」電熱水器24h達20度 每期帳單多6000元

不過除了冷氣,家中的耗電怪獸還有電熱水器,若電源整天沒關,耗電量可達20度左右,算下來一期帳單就要多繳6000元,另外熱水瓶加熱保溫也很耗電,建議換成快煮壺,掌握省電小細節,才不會夏季還沒過,荷包先大失血。

家中耗電怪獸。圖/台視新聞

台北/楊沛緰、侯正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