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確診期間不舒服只想躺在床上,但有確診經驗的醫師提醒,長時間臥床,身體可能會越睡越差!醫師分享自己的抗疫密招,他說他確診當天就在跑步機「緩走」半小時,速度每小時5公里,每天持續做,幾天後調高強度開始「緩跑」,藉此維持心肺機能。

肺部擴張不全釀禍!醫:分泌物易積肺泡末端

很多民眾染疫後身體不舒服,會想一直躺在床上睡覺休息,但有醫師提醒,這樣身體可能會越睡越差,因為肺部持續擴張不全,痰液等分泌物會更容易蓄積在肺泡末端。

曾經染疫過的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分享自己特別的心肺復健法,他說他確診當天就在跑步機和飛輪上做運動,先從「緩走」半小時開始,速度每小時5公里,就算會喘,也強迫自己走下去,每天持續做,幾天後調高強度變「緩跑」,藉此維持心肺機能,像這樣透過輕度運動,可以適度擴張肺部,容易咳出分泌物。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圖/台視新聞

北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指出,「適度的運動,透過吸氣跟吐氣過程中所產生的肺部擴張,才能夠有效的去擴大肺部的既有容積,讓更多的肺泡能夠藉由擴張,產生換氣的能力之外,更能夠有效的去透過壓力差的變化,去改善清痰的程度。」

「輕度運動」擴張肺部!醫師:較易咳出分泌物

不擅長運動的民眾,也可以透過簡單的肋間肌訓練和腹式呼吸法,盡快把痰排出體外。台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康鈞尉表示,「如果肋間肌跟橫膈膜力量不夠的話,我們要咳的時候,就沒有辦法把空氣逼出來,沒有辦法把痰咳好,所以能夠恢復肋間肌的力量是相當的重要。」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康鈞尉。圖/台視新聞

醫師強調,如果染疫後症狀還算輕微,在狀態允許的情況下,適量且輕度的運動,有助於維持心肺機能。

台北/徐郁潔、陳欽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