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估夏季颱風數、雨量正常,氣溫偏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估夏季颱風數、雨量正常,氣溫偏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6月即將結束,台灣也將正式迎來7至9月的「夏季、颱風季」,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年侵台的颱風將有3至4個,屬於正常範圍,氣溫方面3個月份都是「正常到偏暖」,預計雨量也為「正常」。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今年1月至6月,台灣周遭出現的颱風有「馬勒卡」和「梅姬」,2個對台灣都沒有影響,就氣候值來看有4.3個,屬於「偏少」的情形。

呂國臣表示,根據預測,夏季侵襲台灣的颱風主要形成的位置會在菲律賓東側一帶,颱風形成後不外乎會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大部分會往台灣移動,一部份會往北、一部份會持續往西,不過還是多少會影響到台灣地區天氣,不排除直接侵襲。

就統計模式來看,估計朝著台灣前進的個數較多,機率上的分配來看,最多會有3、4個,屬於正常範圍。而綜合各國數值預報,今年下半年西北太平洋颱風氣候值上會有20.8個,動力模式預測則有21.2個,大致相當。

氣溫與降雨方面,根據國際預估,7到9月間除了西印度洋的氣溫屬於正常以外,整個東亞包含台灣地區都會「偏暖」;未來一季主要降雨是接近赤道一帶,日韓地區雨量則是正常到偏少,台灣則為正常。

呂國臣總結,未來一季台灣地區的氣溫將是「正常到偏暖」,預計雨量也為「正常」,侵襲台灣的颱風也為在正常範圍。

除了提醒民眾多加留意颱風動態以外,今年氣象局在颱風預報上也有新的作為,包括在海上警報期間適時發布風雨預報,也給地方政府更多的防災參考資料,另外也會在颱風警報24小時之內,每6小時就會提供路徑預報,提升颱風登陸前後路徑受地形影響變化的掌握能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