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說明疫苗接種建議。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說明疫苗接種建議。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7)天主持防疫記者會,指出ACIP專家針對COVID-19疫苗接種召開會議,其中6個月至5歲的幼兒建議接種莫德納,兩劑間隔4-8週;5到11歲的兒童建議接種基礎加強劑和追加劑,另外,也建議可能接觸到確診者的高風險族群接種第二次追加劑,至於Novavax疫苗接種,莊人祥表示先於18歲以上民眾接種,且可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

6個月至5歲接種莫德納 5-11歲接種追加劑間隔5個月

莊人祥指出,目前國內疫情處於社區流行階段,因此ACIP專家討論建議,6個月至5歲幼童接種莫德納疫苗,降低染疫後重症和死亡的風險,且應施打兩劑基礎劑,間隔4到8週以上。

幼童、兒童疫苗建議。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針對5到11歲兒童施打基礎加強劑和追加劑的建議,莊人祥表示,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應接種基礎加強劑,要與第二劑間隔28天,若是完整接種基礎劑的人,則建議滿5個月、150天後再打追加劑;此外,也建議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和長照社福機構人員,施打第二次追加劑,且兩劑同樣間隔5個月以上。

另外,Novavax疫苗也建議使用於18歲以上民眾接種基礎劑、基礎加強劑和第一、第二次追加劑,可與其他廠牌疫苗交替使用。

高風險工作者建議第二次追加劑接種。圖/指揮中心提供

延長免疫保護力 確診者發病日後3個月再接種疫苗

莊人祥還提到,無論是否具有新冠肺炎感染史,應依各廠牌要接種劑次,完成疫苗基礎劑和追加劑,專家也指出,為了感染後接種疫苗,間隔延長能增加免疫保護力,且短期內重複感染機率低的話,建議確診者自發病日或確診日起,3個月且無急性症狀後再接種疫苗。

不過若是因工作性質恐讓感染風險增加,或是免疫功能低下、因應入境其他國家時疫苗接種紀錄等需求,可經醫師評估後接種尚未完成的疫苗劑次。

確診者疫苗接種建議。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