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許多民眾沒開冷氣就睡不著,英國睡眠專家分析,這是因為外部溫度高,體溫難以下降時,就會擾亂褪黑激素釋放,影響睡眠,因此他分享一系列降溫妙招,包含穿著冰鎮過的襪子睡覺,降低雙足溫度,不洗冷水澡,改洗溫水,在踏出淋浴間時就會感覺周遭環境溫度相對比較低;另外,仰臥平躺睡會比側身蜷曲身體睡更涼快,國內睡眠中心醫師認為,可能是因為仰睡會增加散熱面積,可以達到降溫效果。

溫度高擾亂身體釋放褪黑激素 專家:恐影響睡眠

把乾淨、冰鎮過的襪子穿到腳上,降低雙腳的溫度,讓全身降溫,這是英國睡眠專家分享的睡前降溫妙招,這樣的作法,在炎炎夏日的晚上真的能有效幫忙入睡嗎?桃園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在睡眠醫學上很少談到冰鎮襪子這個撇步,這個方法比較不是那麼正統。

國內醫師認為這招效果有限,不過一般來說,當外部溫度高時,全身體溫難以下降,可能擾亂褪黑激素的釋放,影響睡眠。

洗熱水澡騙身體! 出浴後環境溫度將變「相對冷」

英國的睡眠專家建議,如果沒有開冷氣,還可以嘗試「欺騙身體」,也就是睡前別洗冷水澡,改用高一點的水溫洗澡,這樣在踏出淋浴間時,身體會感覺到周遭環境的溫度相對比較低,也就比較好入眠。

睡姿有差!仰睡可增加散熱面積 比蜷曲睡更涼快

另外,睡姿也可以仰著睡,會比側身蜷曲著睡更涼快,陳濘宏解釋,仰睡散熱的面積比較大,比較容易降溫,而仰臥睡對人體確實也比較好,因為壓力會平均分布在背後。

在沒開冷氣只吹電扇的情況下,可以在電扇前放一盆冰塊降低空氣溫度,睡覺時也可穿純棉材質的衣服,還要記得補充水分,避免脫水,不過,以上降溫助眠的小撇步有沒有效,也是得看個人狀況而定。

台北/徐郁潔、許修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