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是否會調漲,蘇揆表示尊重電價審議會。圖/台視新聞
電價是否會調漲,蘇揆表示尊重電價審議會。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週一(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電價調漲,不過這恐怕會使得工業與民生壓力升高,業界也呼籲應編列特別預算進行補貼,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表示,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的決議。

蘇揆表示,「電是大家都需要的,發電的成本與原料不論是石油、天然氣或煤炭,都因疫情和戰爭影響而翻倍成長,使得台電的負擔十分沉重」,要怎麼讓發電永續、顧及民生並且拚經濟,政府都會全方面考量,電價審議委員會也會從各方面審慎考量,「我們都尊重」。

對於屏東縣長潘孟安在砲轟中央與農委會,在中國禁止進口石斑魚上沒有作為,蘇貞昌表示,「中國一直用政治干擾貿易,不用科學證據,反而是用毫無根據的藉口打擊貿易,去年是對付鳳梨,今年則是打擊漁民、水產品,非常不當。」

蘇揆表示,政府除了將相關證據公諸於世,並要求中國說明外,也積極照顧農民,開發國內外市場,輔導調節養殖期間、調整供貨時程,開發國內物流;去年也是因為處理得宜,鳳梨雖然被打擊,價格也都沒有崩盤。

近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石斑魚借牌亂象是ECFA下的陋習,對此蘇揆說,ECFA或是其他相關作業如有需檢討之處,農委會都會進行檢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