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週五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這代表聯邦憲法不再有墮胎的權利,被視為女權大開倒車。根據美媒報導,除非國會採取行動,否則墮胎權將由各州決定,目前近一半的州已經或即將通過禁止墮胎的法律,而其他州已經制定了嚴格的措施來規範墮胎程序。   

由保守派成員把持的美國最高法院,週五做出近幾十年來對社會影響最深遠的判決,投票結果以5票贊成、4票反對推翻「羅訴韋德案」,並以6票贊成、3票反對,維護密西西比州禁止15週後墮胎的法律。

美國最高法院以阿利托(Samuel Alito)為首的5位保守派大法官在主要意見書表示,羅訴韋德案必須被推翻,因為「憲法未提及墮胎,墮胎權也未受任何憲法條文明確保護」。同時強調該案最初就錯的離譜,不僅沒為墮胎帶來全國性和解,反而加深分歧,同時呼籲,「是時候聽從憲法,把墮胎議題交還給民選代表決定」。

對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最高法院帶領美國倒退150年,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剝奪已經被認可的、憲法保障的婦女墮胎權,是悲劇錯誤,今天是美國悲傷的一天。」

拜登指出,羅訴韋德案在1972年由大法官7票比2票做出的決定,即便是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大法官都曾支持羅訴韋德案,卻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任命的3位大法官手中被推翻,刻意破壞數十年來的法律平衡,「這是最高法院的極端意識型態和悲劇錯誤的體現。」

然而拜登也承諾,政府將保護女性從禁止墮胎的州前往允許墮胎的州,同時承諾保護女性獲得藥物的機會。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