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又再度對台灣出手!中國海關今(23)日發布公告,在台灣輸入的「凍竹筴魚」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因此暫停相關企業輸入產品一週。這已經是6月中方第三次對台灣貿易市場出手。先以石斑魚驗出禁藥為由,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後來又說白帶魚外包裝驗出病毒,暫停供貨商出口商品到中國一週,現在又再度發生類似事件。農委會重申,沒有證據顯示產品包裝上的病毒可傳人,希望中國提出科學證據。

才禁石斑魚!稱竹筴魚包裝有新冠病毒 暫停申報

近年來,從水果到水產品,中國海關針對台灣的禁令公文一隻手數不完,今天又以台灣某食品廠輸入的竹筴魚包裝驗出新冠病毒為由,暫停這家企業輸入產品到中國一週。

臨時接獲消息,業者也來不及反應,食品廠專員羅小姐表示,「我們都還在追查,目前應該是有找到,可能是之前5月份那時候的事情。」

宜蘭這家食品廠規模不小,除了生產魚罐頭,也出口各種魚類到世界各地,這回透過貿易商出口中國,但為何會包裝被驗出新冠病毒,內部還要再查清楚。

業者臨時接獲消息,內部還要再追查。圖/台視新聞

近期3度阻台貿易市場 農委會怒了:提出科學證據

只是這已經是中國近期第三次阻擋台灣的貿易市場,先前以石斑魚驗出禁藥為由,宣布從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接著又說台灣某企業輸入的白帶魚包裝有新冠病毒,暫停相關企業輸入產品一週;這回又換成竹筴魚包裝有新冠病毒,另一家企業的產品也要被卡一週。

中國禁台魚事件簿。圖/台視新聞

一而再、再而三的限制,也讓我國農委會忍無可忍。農委會發言人陳淑蓉指出,「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出病毒會透過水產品傳染給人,WTO、SPS委員會當中,就陸續有包含美國、加拿大、歐盟、印度等國陸續提出關切。」

各國尋求救濟管道,但中方繼續已讀不回,到底是政治力介入,還是科學?就算疫情趨緩,產品就不會被禁嗎?恐怕是未知數。

宜蘭-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