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媒體提問,國台辦發言人慌了低頭翻找答案。圖/美聯社、路透社
面對媒體提問,國台辦發言人慌了低頭翻找答案。圖/美聯社、路透社

針對美國通過2024國防授權法案,擴大台美軍事合作,中國國台辦表示,美方應立即停止武裝台灣,停止毀台、害台行徑,並停止介入台灣大舉。但被問到陸方中止部分ECFA關稅減讓、又開放石斑魚銷往對岸,大玩兩手策略,如何加強台商投資信心,國台辦發言人頓時慌了手腳,不斷低頭翻稿找答案,全場靜默好幾分鐘,場面非常尷尬。

糗!全場安靜2分鐘 國台辦發言人「無稿」可唸

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回答媒體提問時,低頭翻找資料。圖/翻攝自YouTube@台海時刻官方頻道

記者會進行當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卻低頭不發一語,表情凝重不斷翻找資料,而且就這樣翻了將近一分鐘,感覺到場面尷尬,陳斌華抬頭表示,「我是有答案的,妳稍等一下」,接著又繼續低頭,全場等他翻找答案,又等了一分多鐘,最終陳斌華索性放棄,不看稿直接回答,但沒有稿子可以照念,回答地支支吾吾。

兩手策略台商困惑? 陳斌華:數字會說話 呃..

原來當時是被台灣媒體問到,陸方中止台灣12項石化產品的ECFA關稅減讓,又僅開放7家石斑魚業者恢復銷往中國,大玩兩手策略,如何加強台商投資信心?陳斌華沒有稿子,回應「今年1至11月,兩岸...呃...台商投資大陸的金額和項目數雙雙增長。」

批美國防授權法 國台辦發言人:停止武裝台灣

而除了談到兩岸經貿議題,27號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國台辦也抨擊美國2024年度國防授權法納入涉台內容,包括擴大台美軍事合作,以及為台灣軍隊建立全面培訓計畫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陳斌華強硬表示,「立即停止武裝台灣,停止毀台、害台行徑,停止介入台灣地區選舉。」國台辦也敦促美方將不支持台獨體現在具體行動上。中方不滿台美關係升溫,持續老調重彈。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