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定了!台塑王文淵表示工業、民生都須負擔。圖/非凡新聞
電價漲定了!台塑王文淵表示工業、民生都須負擔。圖/非凡新聞

DRAM大廠南亞科今(23)日舉辦新廠動土典禮,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親自到場,面對電價即將調漲,王文淵無奈回應,原料、天然氣都漲價,工業和民生都必須負擔。至於下半年景氣,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坦言,挑戰會稍微高一點,但DRAM有波動很正常,要做好準備迎接明年市場復甦。

電價只漲大戶釀出走? 王文淵反問「要去哪」

面對電價即將調漲,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妙回不會因此出走台灣,還說「台灣是一個島耶,我一出走就掉到海裡了」;談到電價漲幅他也正面回應,笑稱要面對全球原物料上漲的趨勢,「電價調漲也是沒辦法的,因為電價、原料都漲,天然氣還有煤都漲價,那工業要負擔,民間也要負擔,這個是全世界性的。」

不畏市場雜音 王文淵仍樂看DRAM需求成長

王文淵23日親臨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亞科的新廠動土典禮,談到半導體近期需求,業界看法不一,王文淵對DRAM需求依舊很有信心,「半導體需求很難講,但是會持續啦,因為各種自動化,DRAM會增加。」

南亞科12吋新廠動土 總統讚:護國群山再+1

總統蔡英文和王文淵肩並肩,一行人浩浩蕩蕩為新廠動土,開啟重要篇章,蔡英文也盛讚台塑將打造下一個護國群山,總統表示,「台塑集團將會正式邁向DRAM技術自主,可以說是護國群山再加一。」

南亞科12吋新廠動土,總統讚:護國群山再+1。圖/非凡新聞

南亞科新廠採10奈米製程技術 預估年產值超過700億元

南亞科雙層無塵室12吋新廠斥資3,000億元,是台塑集團近十年在科技領域最大手筆,目標2025年開始裝機量產,採用10奈米製程技術,月產能約4.5萬片,預估年產值超過700億元,面對下半年景氣逆風,總經理李培瑛表示,通膨、封城、戰爭讓消費者信心受影響,現在得預先做好準備。

南亞科12吋新廠今動土,預估年產值超過700億元。圖/非凡新聞 製圖

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表示,目前專注於利基型產品,標準型電腦用只有2%,產品市場客戶不同,他表示,「我們不能說預期是會好或者不好,但是可以預料到的消費收手,在消費性手機也好、個人也好,它會停滯下來,這些都會影響到我們的銷售。」

吳嘉昭也說,南亞科目前有800多位客戶,不管是交期、品質,都能提供很好服務,預期南亞科在市場中相對穩定,未來規劃導入EUV設備,也帶動台灣持續深耕DARM產業。

新北/劉至柔、蘇韋銘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