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連日高溫,用電量還創下歷史新高!根據台電官網顯示,今(22)天下午兩點的尖峰用電來到3922.5萬瓩,超越去年7月底的紀錄,供電還亮起「吃緊黃燈」。而台電粉絲團也在臉書上,分享省電小撇步,邀請民眾在出門前,拉上窗簾來阻隔熱輻射進屋,降溫同時減少冷氣用電。

台電推密技降溫省電 「出門前拉上窗簾」

夏日飆高溫,民眾吹冷氣沒在客氣,用電量更一舉創下歷史新高,根據台電數據,22號下午2點20分瞬時尖峰用電來到3922.5萬瓩,寫下新紀錄,供電也亮起黃燈,在家想吹冷氣,求個涼快又該如何省電?

22號用電達到新高峰,台電供電亮起黃燈。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台電粉絲團製作圖文,邀請民眾試看看,出門前拉上窗簾遮陽隔熱,還提醒窗簾尺寸要比窗戶大一些,才能阻擋輻射熱進屋肆虐。物理老師蔡志宏就解釋,「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隔絕熱輻射,溫度比較不會升高,而且銀色反光材質的窗簾,效果會更好」。

省電撇步要知道 變頻冷氣頻繁開關浪費電

物理老師解釋,太陽熱輻射會讓室溫上升,用窗簾阻絕降溫同時,就能減少冷氣負荷,除此之外,省電還有這些小撇步,省電達人張偉明指出,新的變頻冷氣,若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不用的話,建議不要關;如果是固定的窗型冷氣,有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不用,就會建議把它關起來。

變頻型冷氣頻繁開關反而浪費電,另外基本的關好門窗,開啟節能冷氣搭配電扇,溫度維持26~28度,以及每月清洗濾網,都是生活省電小撇步。 

台北/許芷瑄、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