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立陶宛限制俄羅斯部分貨物,透過鐵路轉運至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引來俄方強烈不滿。歐盟官員則呼籲俄方克制,加里寧格勒就此成為俄國與西方矛盾的最新焦點。

為飛地槓上立陶宛! 俄揚言報復

立陶宛依照歐盟對俄制裁規範,18日起禁止金屬、煤炭等特定物品,藉由立陶宛境內鐵路進出加里寧格勒。對此,俄國召開會議商討對策,鷹派官員揚言會對立陶宛的封鎖行為展開報復,還強調會讓立國人民感到很痛苦。

立陶宛總理否認封鎖 僅執行歐盟禁運措施

但立國總理表示,根本沒有所謂「封鎖加里寧格勒」這回事,立國只是執行歐盟的制裁措施,其他未受限制的貨品並沒有受到禁運。

俄為飛地槓上立陶宛 加里寧格勒具重要戰略地位

加里寧格勒夾在波蘭與立陶宛中間、臨近波羅的海,佔地15,100平方公里,人口約150萬,雖然位處歐洲,但它不屬於任何歐洲國家,而是俄羅斯在歐洲的外飛地。加里寧格勒雖是俄國一部分,但與俄羅斯的陸地或海上都不相連,必須得透過鐵路和天然氣管道、取道立陶宛才能接收俄方的供給。

加里寧格勒位在波蘭與立陶宛中間,是俄羅斯的飛地。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而立陶宛於2004年加入歐盟,這也意味著當加里寧格勒與俄國進行陸上往來時,必定會經過一個歐盟成員國,俄國因此常就運輸方面規範與立陶宛發生摩擦。同時,加里寧格勒也是俄國波羅的海艦隊司令部的所在地,在俄軍事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