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案誰該負責? 侯友宜說交由司法調查。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恩恩案誰該負責? 侯友宜說交由司法調查。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中和2歲童恩恩事件的橫向聯絡錄音檔曝光後,恩恩爸認為新北市衛生局長和消防局長失職,應該立刻下台負責,並要求侯友宜交出內部檢討報告給社會大眾,對此侯友宜表示,案件已交由司法處理,只要司法調查完成,該負的相關責任,「包括我自己在內,沒有例外」。另還有民調顯示,這次事件要負最大責任的人是侯友宜,對此侯友宜只有兩字回應「尊重」。

針對有人質疑新北市病患後送機制有自己的SOP,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澄清,指新北市在疫情期間,病患後送機制都依照中央指引執行,「新北市送醫沒有自創SOP」,中央也是在恩恩案後,4月17日才更改不必確定有接收醫院,可立即派遣車輛將病患送醫,消防局並拿出媒體報導佐證,當時包括基隆、桃園,都需要等衛生局通知,才能派遣車輛。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至於新北衛生局、衛生所遭控,晚間六點後沒有人值班及接聽電話,大唱空城計,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再度反駁,強調當天新北市確診人數360人,居隔一萬多人,是「全國最多」,每位同仁都是堅守崗位,努力處理每通來電的疫調、匡列、採檢,「電話打不通是因為電話佔線,都持續工作中直到當天深夜」。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至於有人質疑為何一直轉接電話,每換一個負責人就要重新詢問資料,被批評浪費時間,對此高詩琪說明,因為同步處理很多個案,緊急事件會交由可以立即負責的同仁接手,重複確認個資是因為查詢資料都需要經過中央法傳系統,因此要確診身分,避免錯誤發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