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科學家獨步全球,利用mRNA的遺傳密碼,促使心臟細胞和血管再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jcomp
英國科學家獨步全球,利用mRNA的遺傳密碼,促使心臟細胞和血管再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jcomp

mRNA技術製作的疫苗,對抗新冠效力在全球獲得極高評價。英國科學家也獨步全球,把相同技術用來治療心臟病,利用mRNA的遺傳密碼,促使心臟細胞和血管再生,降低心臟衰竭的風險。

利用mRNA遺傳密碼 促心臟細胞血管再生

新冠全球大流行,接種疫苗成為新常態,其中mRNA疫苗因為防護力高,獲得評價也最好。實際上,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不只能用來製作新冠疫苗,英國新研究證實還能用來治療心臟病,幫助受損的心肌回春。

多年來,心臟疾病在全球和台灣都高居十大死因前三名,這是因為心臟病發後,心臟細胞再生能力有限,無法自我修復,反而會長出疤痕組織,影響心跳和輸送血液功能,可能導致心力衰竭。如今透過mRNA的遺傳密碼,研究人員找到讓心臟細胞增生的治療方法,修復受損心臟。

研究人員費琪丹尼爾森表示,「心臟病患者的心臟組織受損,部分心臟血管也受損,利用mRNA技術,促使心臟細胞產生蛋白質。」他也拿出治療前後的心血管影像圖指出,「治療幾天後,心血管如網狀分布,可以說促進心臟細胞增生很有效率。」

已在受損豬心試驗成功 將進行人體試驗

這個療法已經在受損的豬心臟試驗成功,未來兩年將進行人體試驗。科學家看好新的mRNA療法,改寫心血管醫學的潛力,希望全球數百萬人不再因為心臟病發,演變成心臟衰竭。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