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取消國旅三劑令,有醫師擔憂,這樣和中央原先鼓勵民眾多施打疫苗的政策有些衝突;另外,由於目前中央的匡列隔離政策僅限同住家人,因此團內若有旅客快篩陽性,其他旅客與他同住一間房,也不用被匡列隔離,醫師對此也認為,旅客同房過夜、同桌共餐,其實還是有很大的染疫風險。

旅途中快篩陽當地隔離 同團客行程可照走

指揮中心取消國旅三劑令,民眾就算沒有打滿三劑疫苗,只要出示兩天內快篩陰性證明,就可以照常出團,但這也引起醫師擔憂,這樣不是跟中央宣導要民眾多打疫苗的政策有衝突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有打疫苗跟沒打疫苗的人,在參加一些活動上應該還是要有些區別,這樣才會鼓勵民眾去打疫苗,而且會降低一些活動的風險。」

看看放寬後的規定,如果旅行團內有旅客在途中快篩陽性,這名確診者就要在當地就醫隔離,其餘同團旅客不論是同房者、同桌共餐者或是遊覽車相鄰座位者,只要沒有出現症狀或是快篩陰性,都不用被匡列隔離,行程可以照走。

指揮中心取消國旅三劑令。圖/台視新聞

長時間近距離接觸同團旅客 醫:有感染風險

但有醫師認為,有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的同團旅客,還是會有感染風險。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同團旅客接觸的時間,說不定跟一般的家人一樣,其他的旅客得到感染的機會應該是滿大的。」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認為,「如果旅客是睡大通鋪的,我想還是會有一些感染風險。」

民眾也關心,如果團內有人疑似染疫,儘管自己快篩陰性,但想中途退出行程可以退費嗎?根據定型化契約,旅客任意退訂,損失恐怕要自己承擔,但如果是中途確診的旅客,則可以部分退費。旅行社總經理李季柏指出,「可能(房間)後面沒住的可能還可以(退費),遊覽車就是這一台車的費用,由所有參與的人去分攤,所以這個部分可能會比較難。」

疫情趨緩,為了刺激國內旅遊景氣,中央逐步放寬限制,但經濟復甦和防疫之間如何兼顧,恐怕還有待多加檢視。

台北/陶怡軒、許修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