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兒科急診醫師在臉書分享一段影片,只見確診孩童被送到急診室時,出現高燒、呼吸急促和哮吼等症狀,呼吸時胸骨和肋骨之間還嚴重凹陷,當下情況十分危急。專家表示,Omicron比起其他變種病毒,更容易誘發兒童出現哮吼症狀,就算孩子沒有發燒,但有呼吸喘或是喘鳴聲,就得盡速就醫。

嚴重哮吼胸骨凹陷 男童插管治療順利出院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分享確診兒童案例,一名男童上個月16日PCR採檢確診,回家後出現呼吸急促等症狀,隔天凌晨開始高燒、呼吸喘,出現所謂「哮吼」的症狀,家長見狀緊急送急診。

染疫男童嚴重哮吼、胸骨凹陷。圖/台視新聞

吳昌騰也PO出影片,只見男童呼吸時胸骨和肋骨之間嚴重凹陷,還可以聽到明顯的喘鳴聲,當下狀況十分危急,緊急住進兒科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所幸後來病情穩定,已經順利出院。他也直呼,「還好男童有早點被送來醫院。」



其他醫師也要家長們多關注確診孩童,台安醫院小兒胸腔科主治醫師陳萬德指出,「有些病毒是會侵犯(聲帶周圍)部位,所以這個部位如果腫起來,一定會影響小朋友的呼吸,Omicron比起其他病毒的話,更容易引起這個症狀,如果腫得比較厲害的話,一定會影響呼吸,甚至會影響生命。」

哮吼常出現6個月-3歲童 醫:喘鳴聲速就醫

有兒科醫師示警,哮吼常發生在6個月大到3歲的孩童身上,這是氣管和支氣管腫脹引起的上氣道阻塞,會導致病人出現聲音沙啞、咳嗽像狗吠等症狀,吸氣時也會有喘鳴聲,嚴重的話更會有鼻翼煽動、肋骨上或肋間凹陷以及嘴唇發紺等現象。

哮吼常發生在6個月大到3歲的孩童身上。圖/台視新聞

陳萬德指出,「呼吸比較急促,特別是呼吸比較有聲音、比較明顯的話,這個就是可能趕快就醫,類固醇給他注射,讓腫的部位稍微消腫一下,如果呼吸的部分實在很明顯的話,大概就只能插管。」醫師提醒家長,如果確診孩童出現呼吸急促或有喘鳴聲,一定得盡速就醫。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