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可透過一句話測試是否缺氧。圖/台視新聞
確診可透過一句話測試是否缺氧。圖/台視新聞

越來越多確診者,解隔離後還是有咳嗽、疲倦、微喘等後遺症,有耳鼻喉科醫師拿出國外醫學文章的研究指出,這類後遺症,最少都需要2至3個月的時間才能康復,另外也提供三點測試,看看有沒有「缺氧」的警訊,像是能不能一口氣講完一句話,如果講起來上氣不接下氣,無法一口氣講完完整句子,可能要注意恐怕是缺氧警訊。

一口氣講不完一句話 耳鼻喉科醫:上氣不接下氣有問題

一句話測試已經解隔離的確診者,唸起來是否會特別吃力,醫師提供簡單「小撇步」,表示確診者可嘗試介紹「今天是幾年幾月幾日,我是XXX,現在正在測試講話」,若無法一口氣講完,恐怕就有缺氧警訊。

確診者周小姐表示,感覺呼吸順暢,句子都可以念滿順,運動肺活量都還好;另一位確診者咼先生也說,正常的速度,能說的滿順、滿好的,沒有什麼缺氧或是喘的感覺。

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益豪指出,講五秒鐘都講不完就開始喘,這樣就氣太短,有點異常,或是講的上氣不接下氣,那就可能有問題。

嘴唇發黑、指甲發青恐血氧低 染疫疲倦感、易喘需2個月康復

除此之外,還可以看看嘴唇是否有發黑、發紫、發白,或是指甲有發青,這時最好趕快拿出血氧機測一下,如果低於95,醫師建議盡速就醫!

而多數確診者解隔離後,對於「後遺症」特別困擾,周小姐表示咳嗽咳超久,而且連呼吸的時候都覺得喉嚨很癢;咼先生則說現在還是會持續咳嗽,喉嚨會癢還有點痰,這個症狀還持續到現在,滿久的。

醫師提供國外醫學文章的研究數據,指出像是疲倦感、咳嗽、喘等這類後遺症,最少都需要兩個月以上才能康復,其他還有嗅覺異常,或是記憶力變差,可能會持續30天,身體才會慢慢恢復。

染疫後遺症要一段時間才能康復。圖/台視新聞

如何熬過這些後遺症,學會基本的判讀方法,才不會心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