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回應恩恩案。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府回應恩恩案。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中和2歲染疫男童恩恩案,最新「消失的81分鐘」錄音檔曝光,新北市政府今(21)天下午召開防疫記者會,接連被問到新北是否有獨創SOP導致延誤就醫、衛生局人力是否不足,以及衛生局人員冷笑引發質疑等,對此新北市再次強調,全都是依照中央CDC的派送流程,並無自行訂定指引,面對外界的質疑,衛生局同仁這段時間的努力也全被抹煞。

CDC恩恩案後改指引 新北消防局:全都按照中央規定

恩恩案通報錄音檔今天曝光,再次引發討論,民進黨指控,錄音檔內容證實侯市府內規導致延誤恩恩送醫,應該要負起完全責任,對此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指出,疫情期間病患後送機制都是按照中央指引,消防局、衛生局共同執行,恩恩案後,4/17、4/20中央才修正指引,明確要求在危急個案上,可不經過衛生單位送醫機制,更指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也說「當時時序並無拖延」,反駁有延誤。

另外,錄音檔中出現消防局聯繫不上衛生局人員、衛生局人員冷笑等不適宜態度,引發外界批評,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就說,當時雖然是下班時間,總機會自動切換語音,但其實同仁還在辦公室處理另一起兒童緊急送醫案件,聯繫不上顯示所有同仁都在忙碌中。

衛生局同仁挨批冷血 發言人:被過度放大、惡意曲解

當天4/14晚間,衛生局同仁接獲消防局通報後,緊急聯繫雙和醫院詢問床位,同仁還留私人手機號碼,讓院方能最快時間聯繫告知,至於被說冷血,高詩琪說明,他指出該名同仁很認真對待每通通報電話,甚至確診休養期間,還詢問有沒有他可以幫忙、處理的工作,當下說話環境、語調或許每人解讀不同,但錄音檔公布後,同仁語氣被過度放大、惡意曲解,讓所有衛生局同仁都感到沮喪,像是一直以來的努力防疫都被抹煞。

面對外界批評防疫不夠變通,新北市強調,衛生局兩年多來的防疫過程、所有送醫流程,都按照CDC防疫指引、步驟進行,並沒有自行訂定「新北指引」,否認流程有誤。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