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預估,本週單日本土病例會落在5萬例以下,今(21)日疫情記者會有媒體詢問,這是否代表國內疫情已經脫離高原期?羅一鈞表示,本週確診個案數預估在週三會趨於穩定,「新增病例5萬以下,滿有機會的」,不過他也說還要觀察後續演變情形,透露目前各縣市皆已脫離高原期或正在脫離,解釋高原期沒有明確的切點和定義。

另外,有專家認為,當全台染疫人口達17%,也就是約390萬人時,當日確診數有望掉到萬例以下。羅一鈞指出,目前累積全台病例數為330多萬,大約再經過兩個星期後就會來到390萬,而那時個案數是否有可能掉到萬例以下?羅一鈞坦言「個人是沒有這麼樂觀」。他認為這幾個週末仍有看到人流,也隨著天氣轉熱,戴好口罩的情形減退,呼籲民眾還是要做好防疫措施。

除此之外,羅一鈞也提到,針對兒童及未來幼童接種疫苗,還是要提升接種率,才能讓全體保護力更上一層樓,如此才有機會把病例數控制在更好的狀況,同時減少輕、重症發生。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