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跡。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日行跡。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今(21)日是24節氣中的夏至,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夏至當日的正午前後,若位於北回歸線上,太陽正好在頭頂,將可見「立竿無影」的奇特現象!

台北天文館表示,夏至是24節氣中最早被確定的節氣,《尚書・堯典》中「日永,星火,以正仲夏」的「日永」即是指西元前2300年左右,古人所測定的夏至。

天文館指出,今年的夏至將發生在今日17時14分。在天文上,夏至是太陽剛好到達黃經90度的時刻,此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且緯度越高的地方白晝越長,至北緯66.5度的北極圈內則為永晝,沒有夜晚。而在夏至當日的正午前後,若位於北回歸線上,太陽正好在頭頂,將可見「立竿無影」的奇特現象;在北回歸線以北的地區,影子會偏向北方,以南則影子偏向南方。

天文館說,在一年中,若能長期於固定時間、位置拍攝太陽,將可看到太陽呈現「8字圖」的日行跡,而夏至的太陽就位於「8字圖」的最頂端,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試著拍出這美麗的日行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