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光鏡菩薩」張秀雄。圖/翻攝自Facebook@朱立倫
「反光鏡菩薩」張秀雄。圖/翻攝自Facebook@朱立倫

新北市中和區一名老翁張秀雄這9年來每天大清早就出門,親自擦拭北台灣路邊的每一塊反光鏡,預估已經擦拭了至少19萬片,他的善舉也被封為「反光鏡菩薩」。不過有網友發現張秀雄日前已經過世,親友也證實他在6月初已離世,享壽80歲,消息一出引發網友感慨。

目睹反光鏡結滿蜘蛛網釀車禍 擦亮北台灣19萬片

原本從事建築業的張秀雄,他在退休後與家人出遊親眼目睹車禍,發現事發道路上反光鏡布滿蜘蛛網,推測可能是肇事原因之一,他心想若反光鏡乾淨明亮的話,是不是就能避免憾事發生,因此他下定決心要擦遍路上每片反光鏡,騎著野狼檔車、載著梯子、擦拭布等物品,9年多來擦亮北台灣至少19萬片反光鏡,他的善舉廣為人知,甚至被譽為「反光鏡菩薩」。

「我就是在擦我啊」 張秀雄離世消息網不捨

張秀雄曾說,有的鏡子歪掉就會順便把它轉向,「一個人做總是有限,盡我們的能力來做」。張阿伯透露好天氣可以擦100片,當他回程看到明亮的鏡子時,心裡會感到安慰又高興,「成就不敢當,但很有收穫」。而張秀雄也從擦反光鏡悟出人生道理,他說「我就是在擦我啊,凡事規規矩矩來,做得到的、正面的事情盡量做,這就是人生啊,就像摩托車騎著默默的做,一步一腳印。」

不過這位照亮人車、指引前方道路的張秀雄傳出離世消息。20日有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公開版」發文表示,77歲的反光鏡阿伯擦亮了北台灣16萬面反光鏡,「這位人間菩薩,前些日子已經去做菩薩了,感謝您擦亮每面鏡子讓用路人行車安全,祝您一路好走,R.I.P。」

貼文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感謝張秀雄一路以來的奉獻,「謝謝您無私的奉獻 」、「謝謝您的善心,台灣這塊土地有您是幸福的」、「反光鏡很多時候救了很多人,感謝大哥的保養」、「給大家做了勿以善小而不為的最好典範」。

親友證實「反光鏡菩薩」張秀雄逝世。圖/翻攝自Facebook@爆廢公社公開板

張秀雄的外甥女6日初曾發文表示,姨丈一輩子都如此善良,一直做好事,但某日一早卻接到姨丈過世的消息,「你已經真的去做菩薩了,就這樣離開我們了…一路好走我最敬重的姨丈」。

張秀雄的外甥女證實張秀雄已經離世。圖/翻攝自張秀雄外甥女臉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聞訊後也在臉書哀悼,表示2016年曾經拜訪張秀雄阿叔,聽他翻開一頁頁筆記,細數自己曾經擦拭過的反光鏡,才發現連朱立倫的家鄉八德,都是張秀雄擦拭反光鏡的管區,他小小的低調善舉,卻保護了無數用路人的安全,如此信念與奉獻,實在令人感佩。

朱立倫驚聞張秀雄阿叔本月稍早離世的消息,備感不捨。「從此,台灣少了一道最美的風景,一位在路邊默默擦拭反光鏡的長輩身影。最後願張秀雄阿叔安息,我們永遠感念您。」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