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關山有機水稻田區遭「黑椿象蟲」肆虐。圖/台視新聞
台東關山有機水稻田區遭「黑椿象蟲」肆虐。圖/台視新聞

廣達110公頃的台東關山有機水稻田區遭「黑椿象蟲」肆虐,數量超過上億隻,一期稻作收成大受影響。為了防止椿象數量繼續增長,特准在近期焚燒稻草,斷絕蟲蟲危機。

農民望著自己的稻田,滿臉無奈!因為「黑椿象蟲」跑出來做怪,躲在稻子的根部吸取汁液。農民許女士表示,「稻子出了就開始牠就有了,一定是要全面開放燒下去,才沒有那個(椿象)。」

「黑椿象蟲」超過上億隻! 關山農民「苦不堪言」

椿象導亂、農民氣到牙癢癢。以每株稻穗可能有2-30隻以上的害蟲,每期的成長倍數又達20倍,算一算就有上億隻「黑椿象蟲」吃掉一期稻作,收成只剩下2成。台東縣政府點頭答應,以專案方式焚燒稻草。專案高溫防制處理人員范呈豪表示,「今天萬不得已我們是不會走到焚燒稻草這塊的地方這樣,燒這個稻草非常快,大概一公頃只需要20分鐘就好。」

專案核准期間為20-30號,防治人員強調,焚燒稻草雖然快速,但會造成空污問題,沒有申請,農民千萬別私自焚燒,避免違反空汙法。 

台東/劉麟祥、曾定嘉、周郁庭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