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一名6歲男童確診新冠肺炎,出現發燒、咳嗽等感冒症狀,雖然兩天後病況就改善,但他雙手雙腳的指甲居然一夜之間全變白,嚇得家長趕緊求助醫師,經過診療才發現,原來是新冠病毒入侵血管,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因此指甲甲床才會整個變白。

病毒入侵血管 體內免疫反應血液循環不良

台中市一名6歲男童6月初確診新冠肺炎,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兩天後就逐漸康復,但家長發現男童雙手和雙腳的指甲全部慘白一片,就怕是嚴重缺氧,趕緊向醫師求救,經過診療後才得知,居然是「長新冠」惹的禍,而且比其他個案還要提前一週就發生。

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指出,「別人的案例都是2到6週後才出現,我們這個算比較早,2、3天後就出現了。」小兒科醫師施勝桓表示,「末端手指頭的血管發炎的話,也會導致血液的循環變差,但是應該他這個是可逆性的啦!」

6歲染疫童手腳指甲全變白。圖/台視新聞

醫師表示,因為新冠病毒入侵,血管受損,也可能讓體內產生免疫反應,形成小血栓,指甲的血液循環不良,導致指甲甲床變白。

6歲染疫童手腳指甲全變白。圖/台視新聞

孩童特殊長新冠後遺症 治療2-3個月後正常

中國醫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其實在國外的報告,成人也都是會出現指甲變白,只要這個病程一過以後,病毒不再存在我們人體裡面,這些免疫反應慢慢消失,臨床上是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

中國附醫今年也有孩童康復後,出現吸血鬼般的指甲,屬於「長新冠」的後遺症,2到3個月內就會逐漸改善,家長不需要過度擔心,但孩童倘若還有伴隨其他症狀,就務必要前往醫院看診,才能確保健康。

台中/林書弘、洪杰民、王勝炫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