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個案已連續3天維持在單日5萬例左右,有專家預估,今天將挑戰3萬例新低點,但他也提醒,BA.2很有可能跟BA.4、BA.5 同時在台灣流行,因此想要本土案例數下降快一點,就不能讓人流指數回升,目前已經回升了9%左右,大家千萬不能鬆懈。不過也有醫師認為,國內確診數很難呈現真實狀態,因為Omicron會二次感染,他預估最快一到兩個月,國內就會被BA.4、BA.5全面入侵。

疫情稍緩人流指數回升9% 醫:勿鬆懈

COVID-19疫情趨緩了嗎?國內本土個案已經連續3天維持大約5萬例,指揮中心推算,接下來的案例數可望維持在4字頭。

醫師沈政男甚至預估,今日將挑戰3萬例新低點,但他也提醒,台灣還不能鬆懈,因為各國都已流行過BA.1或BA.2,多少建立了感染後的免疫防線,但台灣的BA.2疫情都還沒緩解,可能跟BA.4、BA.5同時流行,成為「一大一」小疊加的感染型態,現階段的應對方法就是不要讓人流指數回升,目前已經回升9%,不能再升高了。

醫師沈政男要大家千萬不能鬆懈。圖/台視新聞

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也說,「看街上所有的商業消費,其實人潮都沒有減緩,所以BA.4 BA.5應該早就在我們的社區裡面了啦!一般人都是靠快篩的方式,所以我們也無從去監測,可能長輩就要把自己的活動範圍給限制好。」

專家預測 最快1-2個月新變異株「全面入侵」

國內醫師強調,免疫力較差的高齡族群必須提高警覺,因為根據臨床研究發現,Omicron會二次感染,曾感染BA.1、BA.2的人,還是會感染BA.4、BA.5等變異株,無法交叉保護,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預測,最快一到兩個月,國內就會被BA.4 BA.5全面入侵!

黃高彬指出,「BA.4跟BA.5有可能會侵犯到下呼吸道,所以這是目前我們要特別小心的地方。」

Omicron會二次感染。圖/台視新聞

Ct值30以下案例 討論視為2次感染和通報

就怕二次感染對國內疫情帶來衝擊,近日專家會議也持續討論把Ct值30以下的案例視為二次感染者,並且通報,希望透過加強監測到接種次世代疫苗的對策,都能把新型變異株對國內的影響降到最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