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漂浮城市計畫」動工。圖/翻攝自AP Direct
馬爾地夫「漂浮城市計畫」動工。圖/翻攝自AP Direct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地形由環礁組成,平均海拔不到1公尺,隨著海平面上升,預估到了2050年,馬爾地夫將有8成國土被大海吞噬,當地政府啟動「漂浮城市」計畫,在這個月動工,搭建能住進2萬人的漂浮城市,從空中俯瞰就宛如海上迷宮,預計2027年正式完工。

氣候暖化害海平面上升!馬爾地夫2050年恐滅頂

清澈海水、淨白的沙灘,熱帶島國馬爾地夫坐擁豐富海洋資源,成為度假天堂,不過海平面上升卻是當地長久的夢魘,為了免受滅頂之災,誕生出「漂浮城市」計畫。

宛如海上迷宮的漂浮城市,從空中俯瞰有如珊瑚形狀,荷蘭設計公司執行長保羅‧范德坎普說:「我們改變了心態,與其對抗海水,不如與海水共生,我們產生新的生活習慣。」

馬爾地夫「漂浮城市」宛如海上迷宮。圖/翻攝自YouTube@DutchDocklands Maldives

漂浮城市在這個月動工興建,由荷蘭的設計公司操刀,地點距離馬爾地夫首都馬利坐船約10分鐘就可抵達,可供2萬人居住,劃分為住宅區跟商業區,還有學校、醫院跟政府機關等設施,預計2024年就能部分開放民眾入住,直到2027年正式完工,漂浮城市可隨海平面起起伏伏,不必擔心遭到淹沒,四周更由環礁包圍,防堵被海浪或氣旋帶來的風暴潮侵蝕。

漂浮城市可容納兩萬居民 估2027年正式完工

海洋生物學家阿雅‧娜席姆指出,上一次珊瑚白化事件是在2016年,大約6成的珊瑚都受到影響。

位在印度洋的馬爾地夫地形由環礁組成,平均海拔不到1公尺,是地表上地勢最低的國家,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科學家預估2050年,馬爾地夫8成國土恐被大海吞噬,50萬人無家可歸,如今當地人將希望寄託於漂浮城市,有望扭轉氣候難民的命運。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