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大選,由親俄反美的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所領導的「方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斯洛伐克大選,由親俄反美的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所領導的「方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兩場選舉牽動地緣政治。人口540萬的歐洲小國斯洛伐克舉行國會大選,由親俄反美的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所領導的「方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擊敗親西方陣營;費科在選戰中頻頻砲打歐盟和北約,揚言不會再向烏克蘭提供軍援。另外,位處印度洋戰略位置的馬爾地夫也選出「親中反印度」的新任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他曾表態會加強抗攏中國。兩場選舉的結果,勢必讓西方國家十分頭痛。

斯洛伐克親俄政黨勝選! 恐動搖北約、歐盟立場

斯洛伐克是烏克蘭的鄰居和堅定盟友,30日舉行國會大選,卻讓烏克蘭政府和西方陣營忐忑不安。進步斯洛伐克黨黨魁西梅茨卡(Michal Simecka)說,「事實是方向黨才是贏家,我們當然予以尊重,雖然我們認為這對國家來說是壞消息,因為由費科籌組政府的話就更糟了。」

親西方的進步斯洛伐克黨輸給方向黨約5個百分點。方向黨由親俄反美的左派前總理費科領導,得票超過22%,成為國會最大黨。

「我們不會再從國家庫存中,送給烏克蘭任何一顆子彈。」費科在選戰中,就把砲口指向歐盟和北約,揚言不再向烏克蘭提供軍援。

收留烏國難民、陷通膨危機 斯洛伐克大選變天

斯洛伐克深陷通膨,還收留至少10萬烏克蘭難民,生活的苦令選民轉向,讓費科有望回鍋總理。但因為沒有單獨過半,需要找得票第三的「聲量黨」共組聯合政府。

馬爾地夫親中派勝選!靠攏中國、降低印度干涉

而同樣牽動地緣政治的選舉還有度假勝地馬爾地夫,人口僅52萬,卻處在印度洋戰略位置。首都市長穆伊祖利用反印度情緒,30日在決選中擊敗現任總統、成功當選。

穆伊祖親中反印度,曾透露會加強抗攏中國,降低印度干涉馬爾地夫。兩場選舉也凸顯以「國家利益至上」為訴求的選戰,正席捲全球。

馬爾地夫選出「親中反印度」的新任總統穆伊祖。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