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康復後出現「丘疹、蕁麻疹」,切勿一直抓。圖/台視新聞
染疫康復後出現「丘疹、蕁麻疹」,切勿一直抓。圖/台視新聞

最近有不少染疫民眾康復後出現「丘疹、蕁麻疹」等問題,除了本來就有過敏體質的人症狀持續時間變得更長,以前沒有相關病史的民眾也開始有症狀出現。醫師表示,最近門診中這類病人增加了3成,認為新冠病毒除了攻擊身體內部器官,也會對皮膚表面的免疫細胞造成影響,民眾除了搭配藥物治療,日常也要多喝水、飲食以清淡為主。

NG行為!越抓越癢「色素沉澱」 症狀嚴重應就醫

民眾染疫康復後,身體出現的症狀五花八門,還有不少人開始冒起丘疹和蕁麻疹,這時候民眾如果使勁一直抓,不但可能越抓越癢,還會導致色素沉澱,醫師建議民眾如果症狀越來越嚴重,就要趕快就醫治療。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民眾吃抗組織胺,若皮膚搔癢則擦輕微的類固醇藥。

病毒攻擊引皮膚問題 多喝水、清淡飲食、避曬太陽

醫師表示,部分民眾在施打完疫苗或染疫後康復,會在一至兩個星期之間出現皮膚狀況,其中掉髮問題佔了45%。另外,近期也發現出現丘疹、蕁麻疹,還有感染毛囊炎的病患也增加了3成。除了本身就有過敏體質的人變得更嚴重,症狀持續時間變得更長,就連本來不曾有過敏體質的人,也開始出現症狀。

醫師趙昭明表示,可能被攻擊的器官包括身體內部之外,皮膚表面的免疫細胞、刺激細胞激素,甚至發炎細胞的因子可能增加,所造成皮膚的問題。

部分民眾在打完疫苗或染疫後康復,會在一至兩個星期內出現皮膚狀況。圖/台視新聞

民眾除了盡快就醫搭配藥物治療,平常也要多喝水,注意飲食清淡,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還要避免曬太陽,維持良好的免疫力,才能從根本解決皮膚問題。

台北/陶怡軒、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