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水淹進3千村莊,印度、孟加拉洪災59亡。圖/翻攝自AP Direct
惡水淹進3千村莊,印度、孟加拉洪災59亡。圖/翻攝自AP Direct

南亞國家孟加拉(Bangladesh)跟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省(Assam),從上週開始遭遇季風雨季帶來的連日大雨,當地河流暴漲潰堤、氾濫成災。洪水淹進印度超過3,000座村莊,200多萬戶民宅受到侵襲、交通大亂。這場洪災奪走兩國一共59條性命,大多跟雷擊有關。當地政府也趕緊調派軍隊支援,搶救受災居民。

孟加拉的街道上,洪水水深及膝,導致交通大亂。圖/翻攝自AP Direct

百萬戶民宅遭侵襲 「雷擊」釀多人意外亡

孟加拉的街道上水深及膝,民眾徒步涉水通過,洪水導致交通大亂,甚至淹進民宅,幾乎就要淹到床鋪上,孩子們擠在一塊,家長更是憂心,受訪民眾表示,「這種情況下我們能吃什麼,我們以別人捐贈的加工米維生,能做什麼?不能烹煮就沒得吃。」

洪水甚至淹進民宅,幾乎就要淹到床鋪上。圖/翻攝自AP Direct

暴雨轟炸!南亞第一大河流潰堤 洪災擴大

孟加拉跟印度東北部一帶,過去一週正逢季風雨季,連日大雨導致河水氾濫成災,上百萬戶民宅慘遭洪水侵襲,一共釀成數十人死亡,大多跟雷擊有關。孟加拉當局動用軍隊支援,挨家挨戶搶救受困居民。

大雨更是導致南亞第一大河流「布拉馬普特拉河」潰堤,洪水淹進印度印度阿薩姆省超過3,000座村莊,救難隊出動橡皮艇救援。印度國家災害應變部隊助理指揮官辛哈指出,「情況不太妙,因為過去幾天雨勢很大,整個阿薩姆省都泛濫成災。」

救難單位認為淹水情況「不太妙」。圖/翻攝自AP Direct

才經過20年最慘洪災 相隔一個月「又上演」

氣象單位預估,這兩天雨勢仍會持續,洪水災情恐將擴大。雖然對印度阿薩姆省跟孟加拉的居民來說,淹水已經見怪不怪,但上個月當地才遭遇近20年來最慘重的洪災,相隔一個月再次重演,顯示極端氣候的威脅與日俱增。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