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公司廠區18日凌晨發生爆炸。圖/翻攝自中國消防微博
「上海石化」公司廠區18日凌晨發生爆炸。圖/翻攝自中國消防微博

中國的「上海石化」公司廠區18日凌晨突然發生強烈爆炸,並且引發熊熊大火,橘紅色的烈燄照亮了天空,令人怵目驚心。意外除了造成1死1傷,當地居民表示,連遠在3公里外都能聞到化工爆炸產生的刺鼻氣味,尤其現場火光和濃煙夾雜直衝天際,場景就跟好萊塢災難電影沒有兩樣。

石化廠火焰直竄天際 巨大衝擊波震碎住家玻璃

「上海石化」凌晨4點發生重大工安事故,爆炸火光伴隨巨響,還冒出多條巨大熊熊火焰直衝天空。化工廠大爆炸,附近房屋也劇烈震動,民眾半夜嚇醒紛紛跑出來聚集圍觀,有民眾具備化工背景,驚覺可能有二次爆炸危險,沿路大喊叫大家快走開。

上海媒體報導,金山區的「上海石化」工廠一早傳出3聲爆炸,還產生巨大衝擊波,把附近住家門窗玻璃都震碎,許多居民被嚇到奪門而出,開車逃命,聯外主要幹道一度大塞車。根據新聞報導指出,現場周圍一片嘈雜,擠滿企圖逃離的汽車,造成交通壅塞。

石化廠濃煙遮蔽天空 刺鼻味飄散猶如災難電影

火光和濃煙夾雜直衝天際,場景就像好萊塢災難電影,上海當局宣稱出動大批消防人員滅火,上午9點已經大致撲滅火勢。事實上附近居民爆料,一直到傍晚化工廠的還有殘火在延燒,連距離火場3公里以外,都能聞到化學刺鼻氣味。

意外造成1死1傷。圖/翻攝自中國消防微博

事故與封城有關? 業界質疑「工廠急復工」釀禍

「上海石化」工廠爆炸起火,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但當地業界爆料跟上海「封城」兩個月有關,許多工廠被迫停工,錯過了定期維修,後來又急著復工,因此發生重大工安意外早在意料之中。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