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還在延燒,想讓小朋友增加抵抗力,除了靠打疫苗,中醫師也建議,兒童是「肺脾腎」常不足,因此要著重補肺、補脾、補腎,可以喝防疫茶或是四神湯溫脾、健胃,但要是小朋友已確診,或懷疑有接觸到病毒,就要改喝抗毒湯。

兒童若已接觸到病毒 抗毒湯減少對身體損害

疫情當前,家長想讓小朋友增加對病毒的抵抗力,除了打疫苗,也能靠客製防疫茶或食補增加免疫力。有中醫師表示,兒童心肝常有餘、肺脾腎常不足,因此要著重補肺、脾、腎。

中醫師陳潮宗說明,氣管就是肺,脾就是腸胃,腎就是先天遺傳,兒童免疫力不足的話,就會脾肺腎不足,所以在對兒童體質的調養中,第一個要保護氣管、脾胃,以及增加腎氣,才能夠增加抵抗力。

醫師指出,要是擔心兒童已接觸到病毒,可服用薄荷、紫蘇、板藍根,還有金銀花組成的抗毒湯,能減少病毒對身體的損害。如果想從補肺、補脾、補腎著手,則可以煮四神湯來喝,內含山藥、蓮子、芡實和茯苓,也可用薏仁取代茯苓,或是客製化防疫茶,像是加入黃耆、黨蔘、麥門冬、枸杞、紅棗,都是不錯的選擇。

陳潮宗表示,如果已經是確診者,這個時候防疫茶吃下去可能會更嚴重,因為已確診,身體有發炎現象,這些健脾、養肝、補腎的藥,反而會讓病毒留在體內。

如果不想喝湯藥,醫師建議,能在夏天貼三伏貼,冬天則是三九貼,透過刺激穴道改善體質、提高免疫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