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後疫情時代,生活型態攸關染疫風險。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研究團隊搬出六國的大規模研究顯示,有過勞問題的醫護,染疫風險會提高2.6倍。不過如果醫護晚上能多睡一小時,能降低11%染疫風險。另外,民眾在疫情期間大多進行靜態活動,其中開車因為不能移動身體,染疫風險會增加19%,還有長坐著看電視也容易增加染疫、住院和重症等風險,專家呼籲,民眾得多運動,才能維持好的免疫力。

研究:過勞醫護染疫率增2.6倍 開車增19%

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出門,現在有研究顯示生活型態會關係到染疫的風險,實際詢問民眾這段期間的生活型態為何?民眾紛紛表示,「如果沒有事的話,可能會坐個半天以上」、「就種花種草,看連續劇這樣子」、「以前我是很少看電視,放假趕快出去玩,現在看電視時間長很多」。

不過常常宅在家久坐看電視,小心會增加染疫風險!根據一項今年發表於一份醫學期刊的中國研究顯示,常常久坐看電視會提高8%的染疫風險,染疫後也會增加55%住院風險和85%重症風險;如果是開車族,也會因為久坐增加19%的染疫風險,染疫後住院的風險也會增加63%,重症風險則增加242%。

中國研究分析久坐行為對於確診後住院及重症風險的差異。圖/台視新聞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不要常常坐,讓自己沒有動,身體活動量不夠,這樣就會讓你的免疫功能受到影響。」

過勞醫護染疫風險高2.6倍 晚上多睡1H降11%

另外,美國研究也針對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6國的醫護人員共2000多人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如果能在晚間多睡一小時,染疫機率會降低11%;但如果在白天睡眠時間延長一小時,則會增加6%的感染風險。

美國研究針對6國的醫護人員進行研究。圖/台視新聞

維持良好運動習慣 提升免疫力與病毒掰掰

陳秀熙指出,「睡眠不足當然就會影響到你的免疫的抵抗力,特別Omicron這樣一個高感染力的情況之下,會很多的醫護人員感染的原因之一。」想避免染疫,晚上多補充睡眠時間,也得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